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  注册  |  订阅
sapclub sap
首页 培训 咨询 求职 招聘 书店 论坛 博客 应用
 
锡山家具:金融危机应对有道

http://www.erpclub.org 2009/9/16 0:00:00 浏览次数:4847
        常常在国外的电影里看到,西方人在庭院里、泳池边、沙滩上等各种户外环境惬意地消磨时光,他们使用的桌椅很可能就是来自中国的产品;总部位于顺德的锡山家具有限公司就是产销居行业内全球第一位的户外休闲家具企业。

        锡山家具前身是一家面向香港、台湾、美国三地从事户外用品销售的贸易公司,上世纪70年代末期,创始人王屏生注意到欧美家庭崇尚生活质量、热衷户外活动逐渐成为潮流,于是在顺德陆续投资建厂生产各类户外休闲家具,除了少部分代工以外,还推出了以“AGIO”为品牌的高档产品。

        金融危机到来之际,这家业务基本面向出口的外资企业最早感觉到了袭人的寒意。但是,他们通过卓有成效的内部管理,迅速有效地调整了策略;从去年开始,锡山家具除了积极进行内部管理变革外,也规划发展内地市场,迄今依旧保持着市场领先地位。一旦市场恢复元气,公司将迸发出更大的活力。
他们是怎样做到这一点的?信息化战略就是锡山其中一项坚定有力的支持工具。

        六年的信息化基础

        休闲家具长期放置在户外,受紫外线加上日晒雨淋的影响很大,因此原材料主要采用高档环保的PVC布料、粉末和铝锭,而由于金属表面处理要求可以说与汽车钢板表面处理相近,因此技术含量也比较高。每张铝制桌椅需要经过成型、焊接、打磨、喷塑、刷漆、编藤、组装和包装等工序,其中大部分流程是手工多人合作的方式,平均生产周期约20天。

        室内外家具产品种类少、但是式样繁多,制造商都属于传统、劳动密集型制造行业,信息化起步也比较晚,应用的程度也比较低。

        2003年,锡山家具除了财务外,其数以亿计的订单从下单到接单、计划、排产、仓库、库存、出货、发票全部都由人工操作,各个部门都有厚厚的帐本,厂区之间没有信息沟通渠道,管理层无法及时了解运营信息来辅助决策。

        经过深思熟虑,以集团总经理为主的管理层决定采用ERP方案,用信息系统来支撑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这在对ERP质疑喧嚣尘上的当时,折射出锡山家具管理层的勇气和远见卓识。

        1.选型与实施

        鉴于家具行业的复杂性以及ERP管理软件在该行业应用的经验缺乏,选型就成为锡山家具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在内部项目小组的的分析和建议下,锡山家具最终选择了SAP的ERP套件。

        锡山家具有限公司的信息总监曾苑威回忆说,公司当时倾向于Oracle和SAP两家公司的产品,不希望在技术基础工作上花过多的时间,而是想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业务问题的处理上,ERP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和成长性成为公司选型的关键。当时Oracle忙于收购,业界对Oracle来不及提供整合后产品以及新产品变动较大存在担忧。

        从最终效果来看,SAP确实很稳定,甚至无需更新都能正常运行至今。当然,就发展情况来看,选择Oracle也未必有多大的风险。因此,转型中的IT厂商需要承担很大的内外部风险。

        根据规划,锡山家具先用半年时间做好了顺德北滘镇五家工厂的IT基础建设,从2004年开始,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导入SAP ERP五大标准模块。

        家具行业具有一定的复杂性,繁多的物料及BOM导致数据量庞大,而SAP管理软件当时在家具行业的应用不多,如何灵活应用SAP的可配置方案也是一个挑战。所谓的可配置方案就是桌椅款式基本相同,但由于颜色、材质的细小差别而演变出多种款式。这正是锡山家具的竞争优势,但对SAP ERP的应用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经过实施合作伙伴的大力帮助,曾苑威和他的团队顺利地解决了实施过程中的种种难题。

        2.实施ERP的挑战及对策

        对于一家几乎毫无IT基础的传统企业,在员工完全习惯于手工操作方式的情况下,要过渡到采用信息化尤其是大型SAP ERP的管理机制,其难度可想而知。

        ①传统习惯的挑战。在制造作企业,生产部的地位非常重要。他们往往以准时发货、品质过关为目标,其他都是次要的事情。他们不习惯也不愿意定期收集生产数据并输入到系统,厂部认为只要生产任务完成能准时交货就好了,这种长期累积的生产导向型管理模式很难一朝改变的。但是,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信息化工作是无法开展的。

        针对这个情况,IT部门认真做了大量的培训和宣导工作,在理解准时出货、品质优秀重要性的同时,也让生产部明白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的重要性。如果公司对经营环境和企业实际缺乏了解,就不能有效开展细致的管理和分析工作,不小心的话很容易出现生产越多亏损越大的现象。另外,让他们意识到信息化对他们自己的工作带来哪些帮助。慢慢地,他们由抵触开始转为理解、支持。

        ②业务模式的挑战。锡山家具的销售业务全部在海外,信息化主要面向国内的生产,解决生产订单的状态、跟踪以及物料、库存和出货等情形。
成本是每家企业都关心的内容。系统上线初期,管理层认为生产成本和库存会更准确,但是系统上线后反映出有差异的地方更多,与预期的完全相反。有人就开始怀疑信息化的作用。

        “这并不是ERP本身的原因。”曾苑威解释说:“这恰好说明上线以前统计工作有缺憾,大家都假定各种数据是准确的例如物料的单重、标准价等都直接影响生产成本。”

        在花了很长时间解决了正常状态下的业务数据后,锡山家具又面临众多工厂普遍面临的最复杂、最棘手的问题,即生产订单在执行过程中突然要取消或者减少,而工厂毫无选择余地。这个时候已发出的料、已经加工的料如何分别去盘点并退回到现有库存里呢?在生产任务饱满的情况下,取消订单的现象较少见,原材料基本未经盘点就直接挪用到下一个订单,员工还认为节省了成本,但是这种未按流程操作的挪用会直接影响生产订单的成本计算。

        如果不遵照流程,再好的系统都会出现系统数据混乱的状况,生产实际成本会忽高忽低很误导分析人员。取消订单后,如果不及时进行盘点,除了影响库存数据的准确,因为挪用使原本可以采用的物料系统认为必须重新采购,所以生产成本并没有便宜下来。一个旺季结束后,账实又严重不符,生产成本也严重异常。

        花了近多个生产淡旺季的来回检讨和调整后,锡山家具才将现场数据和系统吻合起来。

        现在,锡山家具的SAP ERP全部模块已经稳定运行了六年来。各种不规范状况已明显改善,各项应用都已走上正轨,并且在不停的优化过程中提升。公司在顺德投资设立了高科技、智能型的总部综合大楼,集研发部、展示厅、国际市场业务部、公司总管理部、资讯科技部、接待中心等为一体,严密、有效地管控天津、山东、上海、浙江等全国十几个生产基地。

        没有信息化的辅助,这一切如何能实现?

        下一步,锡山家具将进一步优化SAP ERP应用,让信息系统更灵活、更富有弹性。另外,公司将在国内陆续建立销售门店,对零售、物流系统的信息化提供了新的需求,而以SAP ERP为基础的信息系统可以随时支持新业务的拓展,包括对CRM、SRM的扩展。虽然公司开发的一些报表已经具备了简单的商业智能功能,但这还远远不够。公司将引入类似BO那样比较规范的商业智能解决方案。这对于主要靠销售预测来安排生产计划的锡山家具来说尤为重要。

        3.如何看待信息化成效

        谈到信息化的投资回报,曾苑威认为,库存资金的流转周期等少部分内容是可以量化的,但是更多的情况是无法统计的,也并没有必要以投资回报来衡量信息化的成效。

        “认识的提高就是最大的投资回报。”他举例说,很多员工一度认为用算盘都能管理好库存及生产,根本用不着信息化。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和管理水平的提升,中层管理者已经认识到信息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每个人都熟练操作计算机,改变了思想和操作方式,并且把有价值的经验固化下来。从这个方面来看,信息化等于管理上的长期投资,带来的是整体和长远的效果。

        锡山家具启动ERP项目比较匆忙,也存在一定的误区,期望值很高,希望能速战速决,尽快取得成效,对投资上千万元的项目需要两、三年的基础才能实施,五、六年之后才能看到成绩有些不可理喻。实际上,大多数企业都是抱有这样的想法来开展信息化的。如果启动前期,锡山家具准备的更充分一些,实施过程一定会更顺利,实施效果也就会更理想。

        ERP从启动、上线到正常使用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传统行业需要更多的耐

联接地址:
分享按钮
作者:谢世诚 来源:谢世诚
关闭


Copyright 2005-2020 www.erpclub.org, all right reserved
Tel:+86-13501585121 (微信) Email:info@yok.com.cn QQ:374439400 QQ群:54909573
关于我们  |  免责申明  |  意见反馈  |  技术支持  |  积分规则  |  在线报名  |  友情链接  |  法律顾问  |  会员排名
深圳:深圳市南山区深南大道12069号海岸时代大厦东座1116室
sapclub

粤ICP备09103326号
sap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