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  注册  |  订阅
sapclub sap
首页 培训 咨询 求职 招聘 书店 论坛 博客 应用
 
ERP云端争霸:甲骨文SAP对垒 金蝶忙转身用友原地等待

http://www.erpclub.org 2016/7/26 10:53:03 浏览次数:2117

       早些年大家都亲切将云计算称之为“晕计算”,就像北京的雾霾一样,总给人一种阴魂不散却似雾非雾的感觉,每次圈内好友聚会不聊上十块钱云计算的事儿,你都没脸说自已是业内人士,也正因为此,我们更多的是人云亦云,没有看到一个会下雨的云朵,ERP厂商也在静默期间纷纷也都提出了自已的云端策略,可是在实际行动上依然只是概念,随着大家改造工程接近尾声,ERP厂商的云端构造已初具邹形,开始展露锋芒,而云端血拼时代也将到来。

  上个月甲骨文云技术应用大会登陆北京,重点讨论云计算、社交网络、移动应用、大数据、商务智能等技术趋势在企业核心业务领域中的价值,甲骨文也对外界展示了甲骨文的全面云端战略,客户云、销售云、HCM云、CRM云、ERP云、社交云。在这些云中甲骨文反复在强调,为了顺应云端发展需求,甲骨文的云90%都是重构的,是全球一家云端重构的公司,进而展现甲骨文的实力和肌肉。可见,前两年大家讨论尚在概念表层,而后的讨论将更具实质。

  另外,甲骨文一经推出就宣称自已是全球第二大云计算厂商,何时能够抢上全球第一的位置,将Salesforce收入囊中也是分分钟的事情,看来甲骨文的野心不小,有甲骨文在的地方谁还敢称第一,不是被收就是被灭。但也有不服气的,SAP的人听到这句话就调侃甲骨文,你这么吹牛皮,SAP知道吗?看来甲骨文和SAP这对老冤家的战火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从管理软件到内存数据,甲骨文和SAP的战场将会蔓延到云端,那么胜负情况目前还难以预测。

  在反驳甲骨文的同时,SAP的云端战略也没有快到哪去,去年就有业内人士批评SAP赶不上云端、移动及社交等潮流,为此SAP及时调整方向,将SAP重新定位为一家B2B2C的公司,而第一要务是让产品接口变得更美、更消费者导向。

  随后SAP发布了SAP Fiori,它集结了25个为桌面计算机、平板和智能型手机设计的HTML5应用。Fiori在意大利文中为花或开花的意思,象征着以类似Facebook、Amazon等简洁、适合触控的接口重新改造SAP核心。

  Fiori涵括常见的工作流、查询及与SAP核心应用的交互式自助服务,包括请假、差勤支出、工作时间记录卡、建立订单、客户发票和追踪采购进度等。SAP为了在云端追赶,开始对SAP的相关产品进行全面改造。

  SAP也并非第一家ERP改版的公司;全球第三大ERP厂商 Infor也宣布为产品换上类似大众性网站的新接口。

  不过从去年SAP的一系列收购案中,云计算厂商占了绝大多数,因此可以判断, SAP 已经开始考虑企业级软件的下一条路。云端战略也将是SAP必须拿下的下一个主战场。

  从布局而言,SAP就是将企业级软件往几个未来趋势作为发展,包括 Big Data 层面、移动设备、物联网、网络社交。加速SAP BusinessOne云服务中心构建,从中小企业切入市场。而SAP和甲骨文的云端产品又多有相似之处,所以不能否定两家跨国巨头,在云端一定会拼个你死我活。

  分析了国外ERP厂商的云战略,我们把将目光转回到国内,用友和金蝶两家ERP本土巨头,金蝶算是一家摸着云端壶嘴的公司,从2012年金蝶就开始不断对外传递自已的云ERP产品,正所谓要先练内功必先自废武功,金蝶为了加速云端布局,采用自残的方式,战略性放弃集团型ERP市场,将核心收益最大的金蝶K3全部分销,而总公司只做Cloud ERP的运营,说实话金蝶这一招着实有些冒险,在自身现金流受困,还要让主营业务主动减产,就是为了轻装上阵转战云端。

  目前金蝶云ERP已初见成效,所以还是要佩服一下金蝶的勇气和自我换血的决心。至少在转型的路上,金蝶走在了用友的前面,只要金蝶在未来三到五年间别出太大的战略性错误,金蝶强势回归将不可避免。

  这一点要金蝶要感谢用友,用友虽然用扩张策略引导金蝶犯错,让金蝶四面楚歌,但是用友却在云端战略上相对保守,给了金蝶喘息的机会,所以说用友没有独霸国内市场的雄心和战略,至今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一款用友的纯云产品出现。

  据说用友也在对U8进行云产品改造,但是目前还在项目需求沟通阶段,用友云U8从底层研发到真正问世至少要三年的时间,还要经历一段小白鼠的实验期,虽然用友此前在U9战略上领先了金蝶半个身位,但是用友却在云端上落后金蝶至少一个身位,这就是距离,在战略上一旦延误战机,随时都可能会被对手翻盘。在云端战略上用友将云端市场拱手让给了金蝶。

  如果用友不想错过云计算热潮,可能不仅需要云U8的加速研发,还需要借助资本运作进行大范围收购来弥补丢失的时间。但是在当下收缩的经济环境下,保证现金流又非常必要,用友也不会盲目对云公司展开并购,到底是等死,还是找死,用友都面临着两难选择。

  其实目前而言不仅用友如此,管理软件公司同样如此,国内两家轻易都不会进行并购和扩张,由于国产化替代的影响,国外公司大举进军国内的时间有可能会被延后,也给了用友更多的时间调整,但是时间不等人,金蝶和用友也需要把握国产化替代的时机抓紧布局才是上策。

联接地址:
分享按钮
作者:作者:赵恒 来源:光明网编辑报道
关闭


Copyright 2005-2020 www.erpclub.org, all right reserved
Tel:+86-13501585121 (微信) Email:info@yok.com.cn QQ:374439400 QQ群:54909573
关于我们  |  免责申明  |  意见反馈  |  技术支持  |  积分规则  |  在线报名  |  友情链接  |  法律顾问  |  会员排名
深圳:深圳市南山区深南大道12069号海岸时代大厦东座1116室
sapclub

粤ICP备09103326号
sap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