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  注册  |  订阅
sapclub sap
首页 培训 咨询 求职 招聘 书店 论坛 博客 应用
 
SAP ERP北方航空应用案例

http://www.erpclub.org 2008/9/11 11:52:53 浏览次数:6109

  中国北方航空公司成立于1990 年,总部在沈阳,设有吉林、大连两个分公司,北鹅(北方航空天鹅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北亚(北方航空三亚有限责任公司)两个子公司,2003 年北航与南航集团合并,改称南航集团北方公司(以下简称北航,合并后统一使用南航集团的网址http://www.cs-air.com/cn/index.asp)。目前北航拥有各型飞机80 多架,初步形成了大、中、小机型配套的运输机群,每日可投放市场的静态座位数7500 个,年综合生产能力12 亿吨公里,经营航线200 条。2001 年北航总收入达到345 亿元人民币,目前拥有的固定资产总值约150 亿元人民币。近年来,北方航空为了实现自身业务流程的集成和管理水平的提升,于2003年1 月6 日正式实施SAP R/3 系统,并于2003 年10 月和2004 年1 月先后在沈阳、长春和哈尔滨、大连、三亚成功上线正式运营。

  北航亟需在地面“减负”

  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地面作业中科学有效的维护和维修管理是确保安全准点运营的重要因素和控制运营成本效益的重要手段。而国内航空公司的飞机维修成本一般占航空公司总成本的10%-20%,而维修的费用则超过购机费用的60%,国内航空公司每年用于维护、维修和航材方面的费用高达100 亿元人民币!与其他国内航空公司一样,北航也缺乏有效的地面航空维护、维修管理手段——在实施信息化改造之前,由手工及简单的信息系统操作组成的航材管理系统已满足不了北航的需要,表现在:

  航材储备占用了公司75%的库存资产和25%的流动资金;

  物料流和资金流不对称,信息不能及时共享,仓库的作业单据要滞后一段时间才能传递到财务部门;

  人工的单据流转产生的疏漏,错误的更改不及时;

  航材部门的信息和监控、财务部门的信息无法做到实时的交换和信息共享,监控部门的拆换件信息无法及时传递给航材部门,使得航材部门不能即时送修或即时修订航材计划,航材消耗、订货、销售等信息不能即时反馈财务部门,使得财务部门无法实时掌握航材资金动态,而财务付款信息也不能即时提供给航材,延时付款会影响公司信誉和航材保障。

  因此,北航迫切需要一个能满足“在保证飞行安全的前提下,降低机务维修成本,提高管理水平,增强机务维修竞争力”需求的集成的、高效的管理信息系统,来帮助北航在“地面上减负”。

  北航“选中的是科学的方法和丰富的经验”

  从2002 年初开始,北航着手开始进行信息化项目调研及可行性研究,并明确了本次信息化的目的就是“通过信息化,改善机务维修管理,在地面上减负,提高北航的企业竞争能力”,具体包括以下几个内容:

  加强成本控制,提高航材管理水平,实现以最小的资金投入来获得最佳的航材保障率;

  通过该系统对航材进行集中管理控制,降低库存、提高航材库存周转率、加强机载航材附件监控和管理、提高飞机适航性和安全性,实现实时的信息共享;

  提高财务、生产、技术等部门的工作效率,缩短报表统计周期、降低航材成本,最终使全公司的航材管理制度化,标准化。对于在航空公司工作过的人来说,没有人不知道机务维修的重要性——它不但涵盖了物料、财务、库存、维修工作组织和管理等后端的工作,还直接与航站信息,航班排班等前端工作息息相关。

  因此北航对项目预期要求也非常高:除了要求所引入的信息系统管理理念要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外,还要求系统能够提供方便、快捷、强大、多层次的查询和统计功能以及灵活的报表开发工具,以便为业务操作层提供强大的工作平台。同时还要求这个平台的设计能充分考虑到系统未来的可扩展性,既能保证前期投资的生命周期,又能和未来扩展的系统“无缝连接”。

  为此,北航于2002 年底成立了ERP 项目选型小组,负责ERP 产品选型和招投标工作。随即,ERP 项目在北航正式立项——为了避免项目实施中出现需求不详细、信息人员对需求误解等弊端,此次选型小组成员的组成也更改了以往由信息部门牵头的模式,改为由最终用户(飞机维修基地副总经理牵头,各业务部门业务骨干、信息中心、财务和规划发展等相关人员)直接参与的模式。选型小组通过对国内外数家供应商近一年的详细考察、调研、分析和比较后,最终从Baan、Maximo、IFS、Oracle、SAP 五家ERP 产品供应商中选定SAP 作为北航的ERP 产品供应商——理由很简单,北航说“我们选中的是先进的技术、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产品”。

  北航认为:

  SAP 公司是拥有悠久历史的ERP 软件供应商,也是目前世界第一大ERP 软件提供商,产品比较成熟,拥有非常完善的售后服务和技术支持,且测试和培训系统便捷、实用,产品的先进性、完善的服务等均已广泛为客户认可;

  在系统的研发过程中及以往的成功实施中积累和吸收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改善;

  实施设计思路和方法能满足北航10 个月的“计划实施周期要求”;

  所选择的实施公司深圳网盈数据网络有限公司(www.net-winner.net),拥有资深的航空业实施顾问,丰富的项目实施管理经验和技术人员。并能够与客户进行良好的沟通。更重要的是,SAP 提供的不仅是软件,更是行业经验,这一点非常适合北航向系统化、标准化方向发展的长期目标。

  北航说,“北航所期望构建的MRO(机务维修管理系统)平台,是要能与世界接轨的。因此在选择上,既要求它能提供全面、最优的业务功能中适合公司业务需要的功能,又可以通过高度灵活的定制开发,实现面向流程的管理。”“同时,通过模块的后台配置以及相应的BPR(业务流程重整)和MPR(物料需求计划),优化和确定业务流程变革,通过本公司的技术力量提高产品的生命周期和应用价值,为企业管理层提供有效的管理手段和决策依据,为业务操作层提供强大的工作平台——而SAP 的解决方案,能达到北航的要求。”

  构建与世界接轨的MRO 平台

  为避免ERP 实施风险,北航将MRO 的实施分成两期,第一期从2003 年3 月开始,于2004 年1 月全部结束。

  第一期主要实施航材管理、工具设备管理、机载附件监控和财务成本核算等主要决定航空维修成本的部门。并根据航材管理和附件监控的特点,引进了SAP R/3 系统的财务会计(F1)、物料管理(MM)、销售和分销(SD)、项目管理(PM)共四个模块作为首期实施;

  第二期再应用到整个机务维修管理,包括生产、技术、质控、大修、航线、科教、附件修理等部门。在第一期基础上,对系统进行扩展,最终形成机务维修管理(MRO)的完整解决方案。

  实施过程中,使用了SAP 的“Accelerated SAP”快速有效的实施方法——即:提倡以开始时求简单为原则,在保证实施质量的前提下,侧重提高实施效率、成功率和加速实施速度,以保证项目在短期内实施完毕。“Accelerated SAP”的使用使得项目不但如期完成,而且收到了良好的实施效果,达到了事前提出的“10 个月计划实施周期”的要求。

  合成后MRO 平台具有以下特点:

  在功能上以模块化的形式提供了一整套业务措施,包括了全部所需要的业务功能并把用户与技术性应用软件相联而形成一个总括的系统,用于公司或企业战略上和运用上的管理。

  实现了合同监控、库存管理、部件跟踪,库存器材时限监控,资金管理等功能,特别是附件跟踪,输入任意要跟踪的件号,即可知道全公司有多少该部件,所处的位置、状态,进一步指定序号,则可知道该序号器材装机、拆换及出入库的详细历史记录,包括每一张财务凭证,以及相应的器材在全公司的库存情况、每一次送修索赔的修理报告、适航文件等,提供了航材的可追溯性。

  系统强大的远程访问功能,实现了业务的商务化管理。只要能上互联网,有足够的权限,就可以在任何地方进入系统,真正实现了移动办公功能,大大提高出差人员和外站人员的工作效率。系统内的电子审批功能、统计报表功能使用户在异地对合同进行分级审批、查看合同执行情况、了解航材资金动态等需求成为可能。

  在信息集成上把逻辑上相关联的部分连接在一起。重复工作和多余数据被完全取消,规程被优化,集成化的业务处理取代了传统的人工操作。

  利用系统中根据生产计划进行航材消耗预测,从而使航材计划的制定更具科学性和准确性。

  在功能延展和可拓展性上,它的体系结构符合国际公认的标准,使客户得以突破专用硬件平台及专用系统技术的局限,方便的模块

联接地址:
分享按钮
作者:SAPCLUB 来源:SAPCLUB
关闭


Copyright 2005-2020 www.erpclub.org, all right reserved
Tel:+86-13501585121 (微信) Email:info@yok.com.cn QQ:374439400 QQ群:54909573
关于我们  |  免责申明  |  意见反馈  |  技术支持  |  积分规则  |  在线报名  |  友情链接  |  法律顾问  |  会员排名
深圳:深圳市南山区深南大道12069号海岸时代大厦东座1116室
sapclub

粤ICP备09103326号
sap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