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  注册  |  订阅
sapclub sap
首页 培训 咨询 求职 招聘 书店 论坛 博客 应用
 
SAP助力新华人寿实现信息化案例

http://www.erpclub.org 2008/9/18 11:39:44 浏览次数:5211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人寿”)是于1996年8月成立的全国性、股份制专业寿险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各类人寿保险、健康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业务。(网址:http://www.newchinalife.com)新华人寿于2000年开始吸收外资,实现了资本国际化。到 2005年7月,新华人寿管理总资产达500亿元,在全国设有29家分公司,89家中心支公司,460家营销服务部,拥有员工12.6万人。在中国企业联合会公布的“2004年中国企业500强”名单中,新华保险名列第102位。

     目前,为了进一步增强对决策、运行和公司管理流程的控制,保持和提高企业竞争力,增强公司管理增长的能力,同时降低运行风险、标准化管理和业务流程、并提高运行效率,实现业务转型,新华人寿在2004年借助SAP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成功完成了企业信息化工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新华人寿也是部署国际ERP应用系统以改善业务流程的第一家中国保险公司。

  激烈竞争下的保险企业

  我国的保险业企业与国际上有着数十年发展历史的成熟保险企业相比,其发展尚处在起步阶段:除了在资金、业务开展模式和企业成熟度等方面上存在差距,国内保险公司在企业管理水平、业务流程执行和贯彻的能力以及企业工作效率等方面,都与国际领先水平有着明显的差距。另一方面,随着我国保险市场的逐步开放,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外资保险公司进入或者即将进驻国内市场--因此,如何在激烈竞争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建立可持续的竞争优势,就成为我国保险企业当前最重要的课题。新华人寿充分认识到,如果不及时调整经营理念,制定新的发展战略,公司在保险市场愈发激烈的竞争中将很难立足。为了进一步缩小与国外企业之间的差距,新华人寿不但通过融资获得了更多的资金,还计划在未来通过上市等资本运营手段,将新华人寿打造成一个具有现代企业制度的、具有强有力的竞争实力的大型保险企业。这就对新华人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届时,新华人寿不但要受到投资机构和监管机构的双重压力,股东也将对新华人寿的盈利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相应的企业内部的稽核制度也势必更加规范和精确。这使新华人寿认识到,必须建立一套更为完整、更为完善和有效的运营、管理体系,来帮助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用信息化为企业提供“保险”

  作为一个资金密集型、数据和信息密集型的保险行业中的企业,新华人寿认识到:信息化是提高经营管理水平、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技术支撑:

  保险是一种经营风险的行业,因此企业管理风险的能力就显得非常重要,包括的内容也十分广泛,例如行业的变化,产品的创新、管理的变革、营销和服务渠道的增加、系统建设关联度等等。同时,对这些风险如何计算,需要部署怎样的操作或管理程序来管理这些风险等等,如果不借助信息化手段,这些都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和精力来研究;

  由于保险市场竞争节奏比其它市场更快、风险更高,所以是否能利用财务信息来判断机会与风险的能力显得更为关键。如果实现了企业信息实时化,随时随地全面掌握企业的财务信息,利用财务管理系统进行风险管理,是企业风险管理的最好选择;

  随着保险公司所积累数据的质量从业务数据化到业务知识化,以数据挖掘为基础的数据仓库、决策支持系统建设,是企业信息系统建设的关键。为提高决策支持水平,增进商业智能,企业就需要一个集成的、联机分析处理为平台进行数据挖掘,探寻通过其他方法发现不了的业务规律和模式,包括数据分析、知识发现、决策支持和金融智能等方面。

  新华人寿认识到:进入21世纪后,新华人寿要想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必须以先进的信息技术与管理技术为服务手段,以应用软件体系与整体解决方案为主体,构建全方位一体化的服务产品体系,全面满足客户不断发展的要求。新华人寿由此不但明确了要进行企业信息化改造,而且还通过对企业内部需求以及市场环境的考察和评估,提出了具体的战略目标:

  对市场具有明确的判断,能使企业在复杂的竞争环境中保持竞争力与盈利能力;

  降低运行风险;

  与国际接轨,将公司的管理标准化,国际化;

  进一步提高企业运行效率

  也就是说,新华人寿希望通过借助信息化改造,进一步加强管理决策、业务运作和公司管理流程(如管理会计、财务报告和风险管理等)的控制,以在新的竞争态势中立于不败之地。

  业务特性决定选型

  与很多企业不同的是,由于新华人寿是国内保险行业的第一个实施企业信息化的企业,因此新华人寿在信息化方案的选型上就缺少了“参照物”。不过新华人寿认为,既然决定了本次信息化工程是立足于挖掘企业内部潜力,提高企业竞争能力,以达到彻底消除结构上存在的经营风险--因此信息化方案的选择上也要充分考虑企业内部的实际需求。

  为此,新华人寿先后三次汇集全国省级分公司的财务业务人员,举办了三个封闭讨论会来对未来信息系统进行选型,共同讨论如何利用信息系统达到预订目标,并最终选择了SAP作为信息化合作伙伴,主要原因是:

  经过长时间的讨论后,新华人寿明确了“短期内要满足和支持公司业务高速发展及产品的转型,在中期上要建立起一个完善的信息系统架构(包括建立一个支持集团业务发展的统一IT 平台),要使信息系统的建设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并能支持创新”等短、中、长期目标。SAP 先进的解决方案不但能满足新华人寿的这一需求,而且SAP 从FI 财务核算、CO 财务管理、TR资金管理、IF系统接口、HR人力资源和IT体系架构搭建6条线来同步推进。

  中国保险业正处在一个全球化、全方位竞争与发展的新时代。SAP 丰富的全球实施经验,在金融保险领域的大量客户基础和市场份额(SAP 在全球4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500家的保险公司客户),以及其先进的实施方法论、行业经验、高端咨询能力,不但能带来国际先进的、适合保险行业的信息化运营平台,还能为新华人寿带来最先进的管理理念,帮助新华人寿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

  通过对信息化的考察和认识新华人寿决策层认识到,信息化改造的意义不仅仅是建立一个信息化的工作平台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以此为契机,使企业获得一种科学的、经过实践检验的管理方法,是先进地管理思想和经验与企业的个性发展相融合的过程。用信息化管理企业核心业务。

  SAP针对保险行业企业的特点和新华人寿的实际情况,确立了以纵、横两个方向实施的策略:

  横向上,按实施内容来划分,分为FI财务核算、CO财务管理、TR资金管理、IF系统接口、HR人力资源和IT 体系架构搭建6条线来同步推进:

  将各分公司的财务全部纳入总公司的财务平台进行集中管理;

  分公司使用的一级科目和特定明细科目由总公司指定,并在实施过程中完成各项报表的初始定义及公式定义,并根据自身特点个性化地增改明细科目;

  精简和规范科目体系,使系统中所有查询都可以及时动态地生成,无需再进行审核和上报等繁琐的工作;

  梳理、优化和组建了224 个固化在SAP 系统中的财务和人力资源处理流程,并最终形成几十万字的业务蓝图设计方案,明确了业务流程和绩效考核的指标;

  纵向上,也就是按时间划分,项目实施工作包括项目准备、焦点分析与蓝图设计、配置实现与测试、上线推广和运行维护5个阶段。

  对企业内部进行焦点分析:对财务、人力资源、企划、精算、办公室、投资中心以及北分和南分等部门和机构进行了大量的访谈和调研,对系统建设总体目标和具体需求有了广泛了解和充分把握;

  蓝图设计:从新华人寿的实际出发,结合世界先进的管理理念,理顺新华人寿的业务流程和体系架构;

  SAP丰富的保险行业实施经验帮助新华人寿顺利的完成了新华人寿168家机构的系统配置与测试工作,以及20 多万条人力资源数据的信息导入。在SAP 的帮助下,开发出了内容涉及财务、投资、人力资源、接口等共计200个程序和报表,明显提升了公司信息披露的效率和质量。

  在SAP 的帮助下,新华人寿卓有成效的进行了知识转移工作,这一工作的顺利实施,为新华人寿信息化系统的顺利上线和正常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到目前为止,未发生一起重大系统故障。

  从结果上看,这一策略不但有效解决了新华人寿管理及监管报表多,财务数据纷杂,手工操作中错账率高等众多弊端;还使各业务部门纷杂、频繁的业务,众多的业绩考核、分析指标的统计分析工作可以有条不紊的进行,并使实施工作对企业运营的影响降到最低。

  这样,新华人寿的信息化平台就掌握了企业的核心业务--财务管理,并将大量人力从日常的事物性工作中解放出来,并拓展成为市场分析预测和风险掌控的核心管理部门。新华人寿真正完成了从保单等业务数据管理企业,转变成为以满足保护的需求为核心的保险服务型企业。

  保险业的灯塔

  2004年底,新华人寿的信息化改造工程初具规模,新华人寿在实现战略目标方面也取得了巨大进展。新的系统现通过更准确、更及时、更透明的数据支持公司的竞争与增长,新华人寿的管理层通过优化后的管理报告机制,可以实时改变管控手段,大大降低了企业运营风险。

  新华人寿通过在2004年11-12月开展的系统实施后的业务评估发现,新华人寿在全部四个战略目标方面均取得了一定进展。主要表现在:

  大幅度提高了企业的竞争能力与盈利能力:

  调查发现,mySAP ERP 帮助新华人寿简化了信息流并提高了报表中业务数据的可用性、准确性和透明

联接地址:
分享按钮
作者:CBI 来源:CBI
关闭


Copyright 2005-2020 www.erpclub.org, all right reserved
Tel:+86-13501585121 (微信) Email:info@yok.com.cn QQ:374439400 QQ群:54909573
关于我们  |  免责申明  |  意见反馈  |  技术支持  |  积分规则  |  在线报名  |  友情链接  |  法律顾问  |  会员排名
深圳:深圳市南山区深南大道12069号海岸时代大厦东座1116室
sapclub

粤ICP备09103326号
sapclub